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博弈大戏将续演 地产商最抗压购房者最受伤

经济参考报  2013-03-14 09:34

[摘要] 近十年来,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数次调控,房价却屡调屡涨。中央希望调控出手“稳、准、狠”,但往往事与愿违。“十年调控十年价涨”的现实窘境给未来调控政策带来诸多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骑虎难下”的局面?

近十年来,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数次调控,房价却屡调屡涨。中央希望调控出手“稳、准、狠”,但往往事与愿违。“十年调控十年价涨”的现实窘境给未来调控政策带来诸多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骑虎难下”的局面?调控中所涉及的开发商、地方政府、银行与购房者又是怎样一种利益博弈关系?在近日的调研中,《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找到答案。

地方政府:调控代价“耗不起”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作为“地根”控制者,拥有较强的主导权。但每当中央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却没了“底气”。

从2012年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全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同比2011年的3.15万亿元,下降14.6%。这也造成多地政府性基金收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浙江省2012年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基金预算的文件显示,2012年,浙江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973亿元,同比下降46.4%。对此,浙江省财政局解释称:“收入下降,主要是土地出让市场行情不景气。”以杭州为例,2009年杭州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超过1000亿元,超过上海、北京,跃居。而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杭州土地出让收入连年收窄。2010年,杭州市本级土地出让金收入922.57亿元;2011年,跌到了427.37亿元;2012年土地出让金再度缩水,为350.80亿。

其它省市情况类似。按照上海市2011年国有土地所有权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比例85%计算,2012年上海市土地出让金为1100亿元,同比锐减43%。

由于上述原因,相关省份都相继调低了今年土地出让金预算增速,部分省份甚至预计负增长。

山西一位地方住建局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房地产政策一时一变,经历了从过去鼓励发展到现在严厉调控的历程,而经过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如今却难以调控,造成十年调控十年价涨。

——延伸阅读——

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条件 楼市调控还将持续加紧

侃一侃 出售人防车位 你们将国家政策放在眼里么?

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近八成

楼市调控应平衡新房和二手房市场 切实保刚需

楼市新政催热二手房 芜湖中介生意兴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