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议:分保障房应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资格审核

今日早报  2013-03-14 09:47

[摘要] 在按照国家规范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进行工程竣工验收时,住户可以参与全过程的竣工验收。对每户住宅及相关公共部位的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等进行检查验收,分户验收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工程整体竣工验收。

政协委员、四川省鼎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施杰

分配保障房应加强监督

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

保障性住房是功在当代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以人为本、和谐共建的重要举措。

保障性住房也是相对稀缺的公共资源,住房的配置、公共住房保障政策的制定实施,以及对公共住房的干预和调节,我认为都必须由相关政府职能机构执行。首先,应建立专门的分配监管机构,建议设立专门机构,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监管工作。

我认为,要制定并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制。在制度方面,负责部门应对项目经理的任用、监理人员要求等做出规定,由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全程跟踪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建设与廉政建设同落实、双推进,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管理,依法推进保障性住房分户验收制度的法制化,推广分户验收制。

在按照国家规范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进行工程竣工验收时,住户可以参与全过程的竣工验收。对每户住宅及相关公共部位的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等进行检查验收,分户验收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工程整体竣工验收。

除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监管,还应该确保入住之后的质量监管,完善保障性住房的退出准则以及监管。

在资格审查方面,我认为可以采取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再由行政部门复核的方式,加强审核力度,各部门形成合力,增强审核准确性、公开性和公平性。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应平衡新房和二手房市场 切实保刚需

楼市新政催热二手房 芜湖中介生意兴隆

楼市行情不明朗 芜湖购房者需进一步观察

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楼市调控应增保有税减交易税

多地谋划楼市调控细则 思路或有差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