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越调越涨引发稳定预期缺失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新闻网  2013-03-09 10:08

[摘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大诗人杜甫用一句诗浓缩了“居者有其屋”这个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梦想穿越千年,来到2013年,一位网友在其戏作的《沁园春?房》中感叹:“俱往矣,数天价楼盘,还看今朝。”说出了当梦想依旧是梦想的无奈。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价格高企的楼市何时才能真正大庇天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大诗人杜甫用一句诗浓缩了“居者有其屋”这个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梦想穿越千年,来到2013年,一位网友在其戏作的《沁园春?房》中感叹:“俱往矣,数天价楼盘,还看今朝。”说出了当梦想依旧是梦想的无奈。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价格高企的楼市何时才能真正大庇天下?

说到天下,在中国有一个每年“集天下人之智讨论天下之事”的机制――“两会”,会上国务院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会重点关注百姓的“民生大账”。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2013年“两会”上做了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总体要求和宏观经济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新政及时落地 为楼市从严调控定调

实际上,在这份工作报告发布的四天前,房地产调控的实体政策就已抢先落地。3月1日,仅距“两会”开幕“一步之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这是继2月20日,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之后,时隔8天,再度给楼市调控加码。也为房价这个持续数年的“两会”热议话题添了一把柴。“细则”为抑制投机、投资性的购房规定: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出售自有住房的,按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为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规定: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国五条”及其“细则”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遥相呼应,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从严调控的政策走势定下了基调。

对于刚刚落地的房地产新政,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小组讨论的政协委员、金科地产集团董事会主席、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表示:“国五条的出台我觉得非常及时,它出台的目的是鼓励自住型购房,抑制房地产泡沫和投机性炒房,主要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关于大家热议的二手房买卖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的问题,为了不误伤改善型购房,建议应该出台配套的政策和完善的相关机制予以区分。”

纵观去年下半年至今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不难看出中央政府赶在“两会”之前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及其实施细则的良苦用心。去年下半年至今,房价的上涨速度远超业内外人士预期。据市场统计机构的数据,2013年2月上半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呈现13%的上涨幅度。春节过后,中指研究院在2月9日至15日监测的27个主要城市中,近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平均涨幅超过500%。业界专家表示,成交大涨的背景是对房价上涨的强烈预期。

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肯定了国五条及其“细则”出台的时间和意义:“到了去年的下半年,尤其到了四季度的冬天,房地产出现了一个所谓的‘暖冬’现象,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了一种趋热的现象、不稳定的现象,所以中央政府出台的一个国五条,是为了抑制将要出现的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将要出现房地产市场价格猛涨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要对中央政府的这五大条措施、几十点内容予以充分的肯定,而且我们可以期望这些措施它必定会起到稳定房市、稳定房价的作用。”

房价“越调越涨”引发百姓稳定预期缺失

事实上,面对高企的房价,中央政府从未停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脚步,仅近三年的调控政策就经历了多次升级,包括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以及新出台的“国五条”及其细则。

这些调控措施都指向一个共同的预期目标,即温总理在2012年“两会”答中外记者问时所说的:“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但是,虽然目标明确、政策频频升级,房价却似乎陷入了“越调越涨”的怪圈,买房难已经成为了人们连续数年热议的话题,2010年,一位小伙子买趟煎饼的功夫房价涨了50万的故事一度让“煎饼哥”取代“祥林嫂”成为委屈的新代言;2012年,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向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发出赌约,称若如任志强所言今年“两会”房价大涨,他将在北京裸奔十公里,如果是相反的行情,则请任志强公开道歉。全民围观的同时发出慨叹:若房价再涨,真正输不起的不是裸奔的人,而是老百姓;2013年,动辄被曝光拥有数十套住房的房姐、房叔、房祖宗的“房家人”不断涌现,再一次让一房难求的老百姓“情何以堪”了一把。那么,目睹了这几年层出不穷的“房地产之怪现状”的百姓们现在又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

在外企工作的李先生:“我是买房背着贷款看着它涨价呢,还是不买房看着手里的钱一直往下跌呢?”

从事审计工作的彭女士:“我们现在每个月工资收入大概有8000块吧,每年不吃不喝也就10万块钱,北京的房价这么贵,动辄就要两三百万,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依靠父母,就是双方父母攒钱付首付才能结婚,所以上次和朋友聊天还说这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让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梦想了。”

在证券公司工作的王先生:“配合政府调控,希望政府能够早日抑制住房价的过快上涨。”

对于百姓的抱怨和焦虑,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房地产研究小组组长、帝恒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曾钫认为,其根源在于缺乏对住房和房价的稳定预期:“我觉得的问题就是,大家都缺乏稳定的预期。比如拿新加坡来说,你结完婚就可以去排队,或者单身30岁以上就可以去排队,一般来说,两三年、四五年,它有个期限,你肯定能排上,排不上也会给你房子,这样预期就会比较稳定。由于缺乏预期,所以在中国房价往往是社会热点问题或者成为容易激发大家不满的爆发点。所以房价一旦涨得过快过多,给大家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有的恐慌性购房,有的举全家之力或者两家之力购房,这样还会挤占别的钱,比如养老的钱,或者用于今后打算的钱可能都占用了。”

2013年“两会”开幕至今,新浪微博财经热搜榜排名前三的搜索关键词分别是:房产税、二手房、房管局。百姓声音透露出的集体焦虑感,网络搜索排名透露出的百姓集体关注度,都说明不断上涨的房价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坚持调控,实现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事关民生,决不能动摇。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成就未来楼市政策基石

2013年3月3日,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2237名政协委员围绕事关民生、百姓关注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房价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通过长期深入民众的调查走访,今年带来了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提案:“这次我参加政协,带来涉及房地产的问题材料的题目是《房地产调控需要改进的5个方面》,它涉及了五条内容:条内容就是说我们房地产调控要明确它的目的是解决居民对住房的实际需要,而不是为了经济增长,要拒绝唯增长论;第二点,对于自住需求,就是买下来自己住的需求,我们的政策要把过去的支持改为鼓励;第三点要改进的地方,对于他住需求,就是买了房子自己不住,租赁给别人住的这种购买需求,应把抑制改为允许;第四条,对于住房的无住需求,就是买了以后自己不住,也不给别人住,等待涨价后抛售,俗称投机行为,对于这种需求,我们就要抑制,抑制的方法要将限购改为高税的惩罚。第五点,房价的回归要倚重于相对的回归,不倚重于回归。”

政协委员、主营房地产开发的深圳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建议以市场手段解决房价问题:“我认为要解决房价高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比如说增加供应链、大量建造廉租房,用类似的方式来解决。”

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教授王爱俭女士认为应从制度建设层面寻找稳房价的机制:“要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平稳,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要去找促进市场、形成稳定的内生机制。实际上在房地产市场上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房子的供应,像保障房建设我们都对它寄予厚望。”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问题无疑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受多重因素制约,其调控手段也必将是“组合拳”,今年“两会”政协委员们带来的相关提案建议虽不尽相同,但无疑将为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输送智慧、输送营养,成就未来政策的基石和方向,而这也正是中国民主政治协商制度建立的初衷。

正如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所言:“我们要从往前看的角度来理解房地产调控过程,它是一个不断政策优化的过程,我们可以一起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供有关管理部门来参考,大家一起动态地优化政策设计。”

楼市调控目标:减轻发展“副作用”保障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坦言,这与我国所在的历史发展阶段密切相关,而政策调控的目标则是要将发展中的负面影响减到,同时为低收入阶层,也就是杜甫诗中的“天下寒士”们提供住房保障:“如果从我们的发展阶段来说,在这样一个一年要提高一个点左右的城镇化水平的历史过程中间,中心区域住房的房价一定是一个上扬曲线,这个上扬曲线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间的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通过政策调控,特别是制度建设使这个曲线它的发展过程中间往上走的斜率不要那么高,曲线不要那么陡峭,发展过程中间不要那么多的泡沫。我们的调控和制度建设结合在一起就是要优化这一过程。特别是大家都特别看重的商品房房价的问题,其实还要放在一个更开阔的视野里来认识,如果我们这几年正在加快建设的、目标值是3600万套左右的保障房能够比较如愿地几年内提供到位,那么,低收入阶层和收入夹心层住有所居的问题很大范围内是靠保障房来解决的,那么商品房市场的房价高一点和低一点就不是那么有杀伤力的问题了。”

——延伸阅读——

首开高端项目或被受制政策

芜湖楼市大户型或崛起 刚需改善一步到位

秦虹认为 有必要出台政策来改变房价上涨预期

调控下冰火两重天 楼市分化各地回暖速度不一

投机获益空间被挤压 楼市新政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芜湖现二手房交易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