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倾尽积蓄买房 房没建好开发商已申请破产

中国广播网  2013-10-16 09:25

[摘要] 【导读】去年11月倾尽积蓄买房,以为明年1月就可以入住新房,谁知今年5月工地突然停工,与此同时,上百名业主都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中说开发商已向法院申请破产,业主们顿时如梦初醒而且打击不小。

 

【导读】去年11月倾尽积蓄买房,以为明年1月就可以入住新房,谁知今年5月工地突然停工,与此同时,上百名业主都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中说开发商已向法院申请破产,业主们顿时如梦初醒而且打击不小。如此热销的地产项目,开发商为何会在瞬间破产,毫无征兆?《天天315》今天关注:浙江雅居锦绣西湖项目开发商突然破产,疑团重重。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浙江一个热销的地产项目,业主突然听说开发商破产了,毫无征兆。上百名业主倾尽积蓄买房,现在陷入了交房无期的困境。房子还没建好,开发商就破产了,是真是假?业主们该怎么办?

本周,我们接到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多位业主打来的投诉电话,他们说,当地有一家名为建德雅居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目前已经申请破产,上百名业主现在陷入了交房无期的困境。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的雅居锦绣西湖地产项目,颇受当地购房者的喜爱。据了解,这个项目一期,二期房屋的业主已经入住,好口碑势必会带来更多业主以及准购房者的青睐,所以三期刚开盘没多久就售出139套房只剩下11套房屋没有售出。开发商售房时、也就是2012年底承诺2014年1月就能交房。工程按约定时间开工,有业主还时不时的到工地附近看看,了解一下工程进度,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底,一切正常,工程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但到今年5月初,有细心的业主发现,工程突然停工了,工地上异常安静。业主张先生(化名)告诉我们的记者,他发现工地停工,但没有看到任何关于工程为什么停工的通知。

张先生说,开始时只有几个业主知道工地已经停工了,有人去问过开发商,对方回复不知情,在这之后工地一直没有开工,业主们连续多天只能干着急不知道该去找谁询问何时能开工。就在这时,业主们突然收到了一封匿名信,据业主王先生介绍,是所有的业主同时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中告知了停工的原因。

王先生:我们在2013年6月份接到一个匿名电话,问我们部分业主索要了现在的居住地址,然后接着就收到了一封匿名信,在匿名信上面涉及到了雅居公司破产的这个事情,然后让我们这些业主互相联系起来想办法维权,我们这边部分业主就相互联系,向政府包括雅居公司原来一些老员工,跟他们求证雅居公司是不是真的破产了?我们因为政府这边一直没有给我们消息,所以就通知了1818黄金眼媒体,他们过来跟我们去了寿昌镇政府,当时接待我们的是周律师,跟我们介绍了雅居的一些情况,确实雅居公司已经破产。

这封匿名信让业主们如梦初醒而且打击不小,现在得知开发商已经申请破产是实情后,很多业主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业主李先生(化名)说他们后来知道了这个匿名信是谁寄出的,信的内容除了提到开发商破产外,还提到了其他一些内容,后来经业主多方求证,这些内容也一一得到证实。

李先生: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子的,写告知业主通知书的人,原先是跟雅居这个房产委托消费的,后来他也借给他雅居很多钱,最终这个老板把这个钱都骗走了,他们也受害了,受害以后找人也找不到,钱也没有,他们知道的情况比我们更多了,我们后面才知道。他通知我们这个业主的通知书以后,把这个信息单发给我们,我们才突然才醒悟过来,因为上面所有的联系方式我们都有了,原来之前我们都不认识,虽然是隔壁邻居,我们也不知道是谁买房子,后来都听说了以后,大家都打电话,大家都慌起来了,应该业主通知我们,不管怎么样从哪个角度来讲,他提醒了我们所有的业主知道这个事情。我们后来进一步跟进,了解这个房屋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工,是不是他上面所说的情况。现在通过回顾认证以后,确实是雅居公司把这个钱给套出去了,因为他骗那个钱,实际上材料款和公司,据我了解他说还有1000多万没有付掉,整个工程到现在用掉的钱也没有多少。而且我们大部分业主把这个钱已经出掉了,所以说它这个里面欠了很多钱,法院把它封掉,说明它不仅仅我们的购房款全部用掉,而且还欠了工地上材料进货款,还有施工单位,包括员工公司的所有款项都没有付的,加上还有其他外面借来的钱,总共有一点多亿,说明雅居的老板确实在资金上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当地媒体9月份接到业主投诉后,到雅居锦绣西湖三期的工程现场进行了拍摄,并做了报道,我们来了解一下当地媒体采访的情况。

报道:雅居房产在建德寿昌挺有名气的,去年雅居锦绣西湖第三期开盘,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选购,按照合同的房子将在明年的1月份交付,可业主们发现在从今年5月开始房子的施工全部停掉了,到现在房子成了烂尾楼。

徐大哥是小区的业主之一,去年他一次性付清的全部的房款,共计60余万。今年5月他满怀期待的来到工地,想看看明年就要入住的新房,这一看却发现了问题。

徐先生:之前它5月30号之前,好像那时候我来看的时候,反正觉得这个工地上的人不是很多,但是还在动,来之前我们这个门全部封在这里的。

记者:已经变成一座空城了?

徐先生:对,就全部没有了,你看那个修起来以后,这个槽钢都全部烂掉了,上面。

徐大哥说,之后这个工地就再也没有了动静,他一打听原来问题出在房产公司的老板身上。

徐先生:我们了解的是雅居房产现在是破产了,没有人在启动这个房产的在建工程了,这个破产因为它外面欠了很多资金,因为它牵涉到的问题比较多。

第三期一共有130多套房,按照每套房平均面积100方,每平米平均5000元的价格,这里面涉及的金额高达6500多万元。

房主:意料之外的事情了,因为他毕竟之前在寿昌这边都做的很好的,现在突然出了这个状况,我们确实比较担心。

目前,此事已经交由建德市政府处理,代理律师周律师对雅居房产老板申请破产的原因作出了说明。

周律师:一期、二期到三期整个开发的周期过长了,导致了这个。另外一个它的融资成本太高,导致了它资金链上面会发生断裂,个人借贷,包括公司借贷,公司担保这种情况都存在。

据了解,建德市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该工程的复建工作。

工作人员:复工开始之后我们是打算一年之内,已经有两套已经结顶了,还有两套就剩下最后一层造好了,所以主体工程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就是一些配套措施。

周律师表示这个月23号,建德市政府会组织一次债权人会议,跟业主们明确房产等债权信息,同时也会和业主组织相关会议及时通报复工的进展。

业主王先生告诉我们,建德市人民法院在9月23号上午召开了次债权人会议,并组织业主开会,但并没有告知复工进展。

李先生后来还联系过法院指定的破产企业管理人,对方回复说确定开工时间后会给予答复,但到现在也没有答复。业主们希望政府能尽快让施工单位复工。

雅居锦绣西湖三期工程何时能够复工?记者接到投诉后,拨通了建德市人民法院指定的破产企业管理人周律师的电话。

记者:为什么会破产?

周律师:因为它是这样子的,它本身房地产公司是很小的房地产公司,自有工资很少的,它的运作都是民间借贷的资金,民间借贷的资金成本是很高的,第二个它的开发周期工不长,现在资金链发生断裂了,就破产了。

记者:雅居锦绣西湖的三期,它现在是差多少?就是补多少现在才能开工呢?

周律师:将近三千万吧。全部装修好还需要三千万。

记者:这个钱需要谁来补呢?

周律师:是这样子的,我们是有法院指定破产企业的管理人,由我们接管这个破产企业的,我们现在是在破产清算过程中,现在涉及到再建工程,再建工程涉及到很多普通老百姓。建德市市政府非常重视,三期工程说他们前期要求我们评估,估计资金是需要多少,市政府有这种考虑就是说由政府财政资金出资本把这个三期工程造好,造好之后拍卖所得的款项归还市政府,总体的事情就是这样子的。

记者:现在不是还在清算过程中吗?

周律师:很明显资不抵债了嘛。

记者:怎么明显呢?就是您给我们介绍现在在清算过程中…

周律师:它民间借贷资金我们初步审核来看就1个多亿,但它的资产来看几千万,应该说因为你在建工程是虚的了,你值这么多钱,但是有价无实的了。

记者:公安机关那边也在调查吗?

周律师:这个我无可奉告。

记者:政府来出资再建的话,大概什么时候开工呢?

周律师:给我的答复是这样子的,政府是有决心把这个工程造上去的,但是资金的来源恐怕还是要统筹安排,现在是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动工去建。我们如果说有手消息我们马上就公布给他们。

通过民间融资,融资成本过高,开发周期过长,是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的主要原因。民间借贷高达1个多亿,这些钱怎么用的?据业主估算,这个项目的账面利润也不低于2000万,那么这些钱又去了哪里?真的是无力偿还,还是公司法人将资产已经转移成其他形式的资产而故意不还?雅居锦绣西湖三期工程何时能够复工?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实时进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张星艳律师就此发表评论。

上百名业主倾尽积蓄买房,房子还没建好,开发商就申请破产了,当地法院已经指定了破产企业管理人在进行企业债权债务的清算工作,政府准备补齐差额,但是现在具体什么时间复工,还不得而知,现在业主们该怎么办?

包华:我认为业主现在应该全面关注关于资产清算的相关事宜,也就是这家企业目前来讲还有多少资产可供偿还债务,作为一个供房人来说还没有取得房屋之前,实际上只是一个购房人的身份,而不是业主,而他们享有的权力更多的是基于商品房买卖合同基础之上的一个债权,实际上也就是债权人。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有其他债权人存在,而且债权人数额比较庞大的话,就会给偿还造成巨大的困难,所以我希望所有的购房人先关注债权债务的清算情况,在清算情况基础之上我们再来关注后期这个房屋是否能够完工。

一般情况之下清算工作会持续多久?

包华:这个不确定,我们见过少的短的清算工作可能几个月不到一年,但我们也见过很长的清算,可能几年的都有,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相信这个案件的清算更多的需要看我们政府指定的或者法院指定的清算管理人来进行推动,另外一方面也要靠我们全体业主的推动才能解决问题。

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来补建房余款的行为在法律上可以得到支持吗?

张星艳:法律上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我觉得是这样,因为政府的钱并不是只用于少数人的个别利益的,这个钱是大家的公共利益,所以这个钱用做什么是需要相关法律制定允许范围内才能使用的,虽然法律没有硬性规定说这个钱不可以干嘛,但是我认为这样是不妥当的,应该至少是用于公共服务项目的,但是用于少数房地产开发项目我是不认同的,因为政府还可以用其他的渠道,比如说去帮助它找其他的开发商去接手这个楼盘,它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达到业主那些后续的房屋在建的工程启动的目的。

——延伸阅读——

买房知识:房产税的税率、征收标准及对象

买房要注意哪些方面 全面解读户型楼层楼间距

购房指南:什么时候买房人可以退房?新房退房时间详解

买房知识:公摊的分摊原则/组成部分/注意事项

买房知识:买房需要哪些手续?买房须看哪些证件?

楼市旺季:专家提醒勿贪便宜遭预售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