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人日报:廉租房“建好”还要“管好”

工人日报  2013-06-05 09:50

[摘要] 2002年时江苏省南京市就有了廉租房,11年里共配租了3600套,但是本该“有进有出”的廉租房在这期间却仅仅只收回了四套。而这仅有的四套房屋,没有一例是因为居住者收入提高而主动退出的,而是因为承租人死亡,即便如此,其中的两套还是强制收回的。

2002年时江苏省南京市就有了廉租房,11年里共配租了3600套,但是本该“有进有出”的廉租房在这期间却仅仅只收回了四套。而这仅有的四套房屋,没有一例是因为居住者收入提高而主动退出的,而是因为承租人死亡,即便如此,其中的两套还是强制收回的。

廉租房是确保符合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能够以低廉的价格租到住房,以此解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换言之,在保障房序列里,廉租房是提供给符合保障房条件且经济条件最为困难的一批人,廉租房是用来为这些困难群众“兜底”的。

按照相关规定,廉租房住户获得的只是临时的居住权,一旦他们的收入和住房情况超过廉租房标准,应将房子腾给其它符合条件的轮候住户。但现实情况是,廉租房的退出机制并不健全,监管力度亦很薄弱。

不过这不能全部归咎于住建部门,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管理部门,他们只掌握居民的房产信息情况,对于居民的其它资产变更情况,分散于金融、交通、人社等多个部门,难以实时对接,致使个别人利用这些漏洞,住上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保障房,或者超标后拒绝腾退。

对于住建部门而言,遇到拒绝腾退者,时常是一无强制力,二无对应的惩处机制,规划好的廉租房退出机制,事实上成了“纸上谈兵”。当然,不是每一个超标的保障房居住者都是恶意霸占,之所以出现“有进无出”的情形,与相关部门缺少告知程序、收入信息跟进不及时有关,当然,个别地方的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长期维持不变,也是一个原因。

廉租房腾退困难,将导致政府不得不为持续新增的低收入群体,不停地新建廉租房,最终致使土地资源更加紧张,挤占经适房、限价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地,造成其它收入群体购房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保障性住房来说,“建得好”只是步,能不能“分得好”,并且“管得好”,能不能尽快完善相应的保障房退出机制,建立实时动态的保障房资格审查系统,并对已经承租或出售的保障性住房进行有效监管,形成良性循环,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延伸阅读——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12月 后市涨价预期仍较强劲

房产税征收试点扩围 是否能做到"一税治百病"

监管层重点关注地王频出 房企表示不担心约谈

地下车位"只售不租"开发商被质疑打"擦边球"

研究称中国上市房企强弱分化加剧 利润大缩水

土地市场“两极分化”:部分城市消化库存需2年以上

5月份房价依旧环比上涨 评:国五条调控作用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